close
特價搶購 - AIRWALK -跳色剪接連帽刷毛外套- 深灰分享購買 - Prodigy 極緻之美抗衰老精華滋養霜 ( 乾性膚質 )【美國Nostalgia】棉花糖機(復古限定紅)全自動DIY PCM805. - 超值獨家
ETUDE HOUSE 訴說心語~我型我色時尚眼彩盒(4格) - 精選優惠購物天堂 - Golden Bird Nest Pearl 金燕窩真珠保濕精華暢銷明星商品 - [ LiLi ] 彈力莫代爾棉縷空蕾絲九分內搭褲-側蕾絲深灰

蕭索的輕風,吹動著樹葉沙沙作響,靜靜的池塘裡,倒映的樹影也靜靜浮動。枝頭的蟬鳴,空中的鳥飛,陪襯著小村的土坯草房,歡跳的土娃春妮,以及天邊流動的白雲。無疑就是一幅鄉村春曲,那是三十年前我的傢鄉,那份農村的淳美依然感動著我。

現在每次再走過一個個村莊小鎮時,一道道整齊的街道,一座座彩磚紅瓦的房屋,不經意間這邊那面會聳立起一座精致的小樓。街道旁再也沒有綠樹成蔭的景致,鄉村的淳樸和清香,也被那堅硬冷漠的混凝土給凝固瞭,缺少瞭鄉村固有的鄉土氣息和底蘊。現在不光是城市人抱怨人情的冷漠,就是農村人也沒有瞭親切的溫暖和淳樸,所以讓我留戀舊時的陽光。

每當在街頭小巷裡看到一條條大大小小的狗,總會想起我很多年前養的玉虎。把我帶回到那份美好的記憶裡,雖然我的狗不那麼雄壯,不那麼兇猛,但是給我留下瞭許多美好的感動。

現在農村裡年輕人喜歡養狗,很多的品種,大多是外國的品種:有德國的黑背、狼青、格力犬、靈緹犬、牧羊犬,還有養寵物狗的,蝴蝶犬、狐貍犬、靈緹狗等是小型寵物犬,還有本地的傢犬。農村養犬雖然不如城裡人那麼細致、講究,但是農村依然掀起瞭養犬熱。也有很多農村人養犬捕獵,已到瞭秋冬季,他們在夜晚帶著自己的愛犬,駕車行駛在空曠的田野中,去捕獵野兔、野雞、黃鼬等小獵物。收獲的各種獵物,不重要,他們享受的是捕獵的快樂。其中的樂趣,別人很難體味,那興致和喜悅不亞於一場戰爭中獲勝的將軍。

在三十多年前,那時養的狗,沒有這麼多品種,養的隻是平常的傢犬。在我的記憶中我傢的條件不允許養狗,一是傢裡貧窮,人都不吃飽,哪還有養狗的糧食,再者狗是最重情的動物,象自己傢的孩子一樣,一旦失去瞭心愛的傢犬,會給全傢人的心裡留下很大的遺憾。所以一傢人都喜歡養狗,也反對養狗。在我的心裡養狗的欲望,總是躍躍欲試。可是我總不敢顯露出來,一時也沒有好的機會,讓我的願望遲遲難以實現。

在三十五年前的春天,機會終於來瞭。我去堂哥傢玩,看到他傢的狗生產瞭,那小狗毛絨絨的,特別可愛。我按耐不住心裡的願望,就和堂哥要瞭一隻喂養,哥哥高興地答應我瞭。那年我十一歲,已經骨折六七次瞭,走路就需要拄拐杖,要把小狗抱回來很難,我告訴哥哥隔天再去抱小狗。

第二天我偷偷地把我的小侄女秀苒叫出來,興沖沖地告訴她,和我去抱回一個可愛的狗狗來,秀苒也高興地跟著我跑去。我悄悄告訴她:你爺爺奶奶他們不讓我們養小狗,我們要保密。我和秀苒去瞭堂哥傢,哥哥先把大狗牽走,我看著那五隻可愛的小狗,不知挑選哪隻好瞭,秀苒也是覺得每一隻都可愛。許久我還是選出瞭一隻白色的狗,這隻沒一根毛是雜色的。我蹲下身抱起來,轉身遞給瞭秀,抱著它就像抱起一團粉色的大絨球,放在胸前暖暖的,心裡更是甜甜的。

我們秘密把小狗抱回傢裡,並把它偷偷地藏在雞籠裡蓋好。那時剛過瞭開齋節(回族人重大的節日),我們又偷偷把“油香”(節日食品)拿給小狗吃。雖然我們以為是秘密的事情,不過是掩耳盜鈴,小狗一叫,我們的秘密就不是秘密瞭。

乖巧的小狗,讓一傢人很喜愛它。雖然小狗很可愛,喂養它無疑給傢裡增添瞭一份不小的負擔。那時傢裡特別貧寒,人吃飯都成瞭大問題。不知有多少個月吃不到玉米窩頭,天天吃地瓜幹,或者吃地瓜面窩頭。人本來就吃不飽,全傢人還要再省出一點東西喂養小狗。

一個多月來,就這樣一傢人挨餓喂養小狗。剛抱來時那個毛絨絨的小狗,現在身體太苗條瞭,甚至跑不動瞭。我看著玉虎瘦成這樣很心疼,但是沒有辦法。當初我抱來小狗,父母沒有責怪我,還省下口中糧食喂養它。像這樣喂下去,會把小狗餓死的。

有一天父親和我說:“這小狗很可憐,但是不能把它餓死呀。現在生產隊的香油坊想養個小狗,你看把這個小狗讓他們喂好嗎?”我雖然舍不得,可是沒有辦法,隻好點點頭。我把小狗叫過來,抱起它……眼睛裡無聲的流淌著淚水。許久許久我把玉虎放在瞭父親的筐子裡,看著父親背起小狗,轉身走瞭……我的目光隨著父親的身影變得越來越模糊。

小狗被抱走的那幾天,我總是不開心。父親經常在生產隊的大院裡勞動,他知道我的心思,從不和我說小狗的事。時間過得很快,一個多月過去瞭,小狗的影子在我的心裡慢慢變淡瞭。有一天三哥對我說:“我今天看到小狗瞭……”我一下子被吸引住瞭,忙問現在玉虎怎麼樣瞭?他告訴我,小狗吃胖瞭,還是和以前那麼可愛。我聽瞭心裡猛然一喜接著又沉下來,看來我和玉虎沒有緣分呀。

從那天起,我心裡不再惦記玉虎瞭。雖然偶爾想起,但是很快就忘記瞭。時間悄然地溜走瞭,很快半年的時間過去瞭。晚秋是收獲的季節,也是農民盼望的季節,生產隊裡給各傢各戶分糧食瞭,各傢也可以吃頓飽飯瞭。

農歷九月初十,生產隊又分玉米瞭。那天我想起瞭玉虎,就坐在三哥分糧的小推車上,去瞭生產隊的大院。大院裡一片喧嚷,分糧的人們,尋找著自己分得的糧食。這個嚷叫他的玉米分的質量差瞭,那個嚷叫他的糧食還少半斤……我不在意自己傢的糧食,下瞭車就匆匆向香油坊走去,急不可待地去看看玉虎。

香油坊在生產隊的另一個院子裡。這個院子有幾間房子是養牲口的,還有兩間住著一個傷殘軍人,他叫楊萬昌,在解放戰爭中,頭部和肋骨都受傷瞭。他的頭部殘存著炮彈皮,所以他經常犯病。磨制香油的是兩位姓於的老人,一個是於東海,一個是於東鵬,我都稱呼大爺。於東海老人,勞動中不慎腿被砸傷瞭,落下瞭殘疾。

我還沒到香油坊門口,玉虎就跑出來。一見是我,馬上親熱地撲上來,……可是立刻又停住瞭。我這才看到玉虎的項上拴瞭一條長長的繩索,我急忙上前抱住瞭撲過來的玉虎。我撫摸著玉虎的頭,心裡很難過,不自覺的眼睛濕潤瞭。

“還是小狗重情,還認識你,和你多麼親呀!”東鵬大爺說。是呀,我隻喂養瞭一個多月,它不僅記得我,還這麼親熱。和玉虎相比,自己心裡很慚愧。現在的玉虎也長高瞭,也強壯瞭。渾身的絨毛,潔白發亮,真像一隻小玉獅子。玉虎不時地伸出舌頭舔著我的手,一會又用兩隻前爪抱抱我的雙腿……讓人很感動。

也不知過去瞭多久,三哥已經分完玉米回來,推著車子來接我回傢。我隻好戀戀不舍地離開瞭玉虎,玉虎拉直瞭繩索向我竄躍著,始終難以掙脫項上的繩索,淒淒地呼叫……我不忍心再看玉虎的眼神,隻好狠心地轉身離開。我們離開瞭生產隊很遠瞭,仍然能夠聽到玉虎的呼叫……

經歷瞭和玉虎分別的場景,讓我很難過,心裡久久難以平靜。第二天我還沒有起床,二哥興奮地喊我:民子,你快起來吧,小狗自己回來瞭。我睜開朦朧的眼睛,看到玉虎雙爪把住炕邊,伸直瞭身子,向我打招呼一樣。當時我很激動,高興得急忙穿衣起床。

吃早飯時,大傢給玉虎什麼,它就吃什麼。玉虎吃飽後很聽話,在門口趴下,看著已經長大的玉虎,我心裡很忐忑。父親說:香油坊養瞭玉虎這麼久,還得把玉虎送回去。想要留下玉虎,也要經過你兩個大爺同意,我默許瞭父親的做法。

早飯後父親又讓三哥把玉虎送回去瞭。那時我還沒有上學,上午獨自一人坐在院子裡發愣。我也不知想些什麼,忽然一個毛茸茸的東西依偎過來,猛然嚇著瞭我。啊!是玉虎又回來瞭。開始我以為是夢,伸手去撫摸玉虎的頭,確確實實的是玉虎回來瞭。

三哥回來說:昨天玉虎看到我走瞭,始終不停掙脫著繩索,再喂它東西,什麼也不吃。兩位老人沒辦法,也心疼小狗,隻好解開瞭繩索。後來就不知道什麼時候,玉虎跑回傢的。這次又把玉虎送回去,老人也沒有給它戴繩索。它守著老人趴瞭一會兒,就又跑回來瞭。兩位善良的老人說,隨它去,它喜歡在哪裡都可以,隻要小狗還回油坊,他們還會喂養。老人也喜歡小狗的忠誠……

玉虎回傢後,再也沒有回去,它的忠誠讓我很感動。無論在哪裡看到養它的兩位老人,總會和老人親熱許久。特別是於東海大爺,每次看到玉虎,他就先站好,做好準備迎接玉虎的一切親熱。因為他的腿傷很重,所以怕被玉虎的激烈行為傷到。每次玉虎見到他,伸直瞭身體,雙爪撲在老人的身上,用腦袋不停親觸老人的胸前……

就是住在香油坊院裡的楊萬昌,玉虎見瞭他,依然親近親熱。他沒有喂養過玉虎,他的大腦(頭部含有彈皮)經常失靈,常常犯病打罵人。就是他看到玉虎對他依然這樣親熱時,他會說:張傢寨這麼多人,我沒有恩交下一個,隻是恩交下瞭這條狗……

人們都迷信說:喂養的小狗,習性都像主人,特別像第一個抱起它的人。我也不知道對不對,因為玉虎的習性和忠誠很像我的重情,所以讓我不得不信。玉虎和我也心有靈犀,我讓它去做的事情,它都能按照要求做到。放瞭一件東西,讓它守護,他會一動不動守護著。和侄女戲耍時,故意讓侄女藏躲起來,我讓玉虎去找尋,不多時它真的把侄女‘押解’回來。每天給玉虎吃的都是:喂雞的食料,每次先讓雞吃,剩下多少,再讓它吃。每次看到玉虎都很餓,但是每次都忍耐著等雞吃過,它也像人一樣很難吃頓飽飯。

玉虎雖然不算兇猛,但是一隻狗都不敢招惹它。它也很少和其它狗打架,喜歡交朋友。我每次放學回傢,它總在門口迎接我。有時也快樂和我戲耍,遠遠圍著我上躥下跳,故意做出撲咬的動作,我也舉起拐杖和它嬉鬧。玩瞭一會兒,它就會搖尾,邊回頭邊叫地跑走瞭……像是在說:“不和你玩瞭,我走瞭”。每次讓它逗得很開心。

玉虎是不允許別人傢的雞羊進傢的,隻要來瞭,會馬上趕跑它們。玉虎向來不咬人,就是別人傢的羊,也不會咬傷,做做嚇唬的樣子。玉虎很少犯錯誤,所以也得不到懲罰。被主人呵斥的時候,就會像個犯瞭錯的孩子,垂頭喪氣躲到一邊去。被主人嘉獎的時候,也像個立功的將軍,耀武揚威地展示自己。

八一年玉虎有五歲瞭,應該是成年瞭。它成熟得讓人驚嘆,也讓人感到它更可愛瞭。那一年我大哥在村外修建瞭房子,雖然離村裡不太遠,還是讓人感到那裡空曠、偏僻。玉虎好像是一個智慧的衛士,沒有人叫它去那裡看護,它卻在大哥那裡堅守。它從大哥在那裡建房開始,就一直在那裡守護。看護著建材和各種東西,後來便在那裡為他傢守衛。它每天都回來,有時見瞭我戲玩一番,有時回傢來吃點食物,到瞭天黑,它就會去堅守它的崗位。

七幾年的時候,每隔一個月或幾個月,人民公社的電影放映隊下鄉放映,後來改成瞭鄉鎮放映隊,到瞭八幾年,放映隊被個體戶承包瞭,依然是走村串巷。那時農村的娛樂活動很少,有很多青年為瞭看一場電影,要跑幾裡地或者十幾裡的路。村莊裡來一次電影放映隊,也是不容易,所以來一次大傢都特別珍惜。大都是全傢出動,也可以說是傾巢而出。傢傢戶戶都是鐵將軍把門。我傢也不例外,每次二哥都是被三哥用車推過去,父親鎖門。

平常的日子裡,夜晚玉虎是不回傢的。每到村裡來放映電影瞭,玉虎就會一動不動在傢門把守。我還清楚記得那一次,讓我很感動。那天村裡來電影隊瞭,一傢人都早早的吃瞭晚飯,先後都去瞭村子的大院看電影。我那天走的時候也沒有在意,也沒有想到玉虎,和父親鎖門去看電影瞭。兩部電影放完後,夜色已經很深瞭。人們熙熙嚷嚷湧出瞭大院,先後回傢休息。那天我們回到傢門的時候,玉虎一躍而起。讓全傢人很驚喜,玉虎和每個人都親熱一番,然後高興地竄躍著跑走瞭,很像一名戰士的換崗…

從此每次再來電影隊的時候,玉虎都會準時在傢門把守。直到有一次我們看電影回來的時候,門口空空的,這才發現門上隻有一把冰冷的鎖頭,那一旁的玉虎不見瞭,我吃驚地問:“咱們的狗呢,玉虎,玉虎——”三哥提醒我,你怎麼瞭,玉虎不是死瞭嗎?是呀,玉虎它死瞭…我的心頭感到很痛很痛。

玉虎一生十幾年裡,給人留下瞭多少的感動,留下瞭多少的記憶。讓我也深深地體會瞭生命的價值,體會瞭執著的忠誠。我時時仿佛還能聽到玉虎的嚎嘯,感覺那是生命的吟詠,感覺那是忠誠的歌唱,一切的美好永遠在心裡…



arrow
arrow

    ku3o2o2h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